(特拉维夫8日综合电)以色列总理尼丹亚胡周四表示,以方打算全面接管加萨地区,但无意长期占领及管治当地。以色列希望藉此设立一个安全缓冲区,并将加萨交给阿拉伯国家势力治理。
尼丹亚胡周四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,以色列打算接管整个加萨,并将巴勒斯坦组织哈马斯赶出该地区。以方其后会把该地移交给一个既不是哈马斯、也不主张摧毁以色列的文职政府。
当被追问所谓的“接管”(take control)是否与以色列在2005年之前对加萨的长期占领一样时,尼丹亚胡回应道:“我们不想保留它(加萨),我们想要建立一个安全边界,我们不想管治它,不想成为(加萨的)管治机构。”
哈马斯同日发声明,形容尼丹亚胡的言论是对加萨停火谈判进程的一次“政变”。

哈马斯批评,以军扩大对加萨的攻势,显示尼丹亚胡欲牺牲以色列人质来满足个人利益的目的。
以色列安全内阁定于周四就是否接管加萨的决定进行表决,而外界预料内阁很可能会批准该决定。
(文:香港01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