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首尔10日综合电)近年韩国泡菜(辛奇,kimchi)在全球人气大增,韩国民众自己却吃得越来越少。研究发现,韩国人过去24小时未食用辛奇的比例,从2010年的11.7%升至2024年的22.7%。
其中,20至39岁族群作为配菜食用的比例更从82%大幅降至66%,显示韩国饮食结构与习惯正悄悄改变。

中央大学、济州大学及世界辛奇研究所(World Institute of Kimchi)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的研究指出,过去24小时未食用辛奇的韩国人比例,从2010年的11.7%升至2024年的22.7%。
这项研究分析2010年至2024年的韩国国民健康营养调查(Korea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)资料。
按性别而言,韩国男性24小时未食用辛奇的比例由10.2%升至20.6%,女性则由13.1%升至24.8%。
除了10岁以下儿童,各年龄层以辛奇作为配菜的比例都下降,其中20至39岁族群最为明显,从2010年的82%降至2024年的66%。
不过,有愈来愈多人将辛奇作为熟食食材,例如锅物,而非直接当作小菜食用。
此外,研究显示,社经因素也会影响辛奇摄取量,收入最低族群食用辛奇的比例高于收入最高族群。
研究团队指出,辛奇摄取量的变化反映韩国整体饮食结构与饮食习惯正在改变,未来公卫策略不应只是推广食用辛奇,而是转向鼓励民众饮食更加均衡。
文:台湾壹苹新闻网
图:台湾壹苹新闻网